Eng /中文
Eng /中文

走進齒輪世界,解讀力嘉精密注塑製造精髓

2022.09.13

若問最能代表機械的零件是什麼?毫無疑問,齒輪是奪冠熱門之一。

 

早在西元前400年前,中國古代已開始使用齒輪,在山西出土的青銅齒輪是迄今發現最古老的齒輪。齒輪在機械傳動及整個機械領域中的應用極其廣泛,事實上,指南車就是以齒輪為核心的一種機械。

 

18世紀工業革命之後,齒輪技術得到高速發展。19世紀出現了滾齒機和插齒機,使大量生產高精度齒輪成為可能。自從1935年纖維研製成功以來,高分子合成材料工業迅速發展,一種新型材料被應用在齒輪上,形成了塑膠齒輪。

 

與金屬齒輪相比,塑膠齒輪具有重量輕、慣性小、雜訊低、自潤滑等優點。隨著高強度、高耐磨等高性能工程塑料研發改性成功,塑膠齒輪的發展應用進一步拓寬,它們推動著齒輪朝承受更高負荷、傳送更大動力的方向發展,塑膠齒輪更有著“以塑代鋼”的成功案例。

 

基於塑膠齒輪及其他部件精密裝配的應用需求,精密注塑成型也獲得越來越多的應用。精密注塑產品的界定指標主要體現在尺寸和品質的重複精度上,具體來說,通過注塑機設備生產出來的塑膠製品的尺寸精度可達到0.01mm以下,另外模具可以實現均一的精度和工藝的穩定性。要做好精密注塑,必須要通過體系的策劃,實現塑膠材料、注塑模具、注塑工藝和注塑設備方面的綜合作用。

 

當然,生產精密塑膠齒輪的前提是要熟悉齒輪,要明白齒輪傳動靠什麼傳遞扭矩,如何改變扭力的方向等。其次,塑膠齒輪涉及多種材料,需要考慮不同塑膠的力學性能、不同溫度下塑膠表現性和摩擦係數的差異、不同環境中的產品尺寸的變異、不同材料的加工工藝及模具製造工藝的不同等等,此外還要考慮工藝控制的平衡點,能夠高效率低成本地生產出品。這些,是齒輪設計和生產中的魅力。

 

精密注塑齒輪是力嘉精密最具代表性的產品,最小模數可達0.05。齒輪雖小,卻是力嘉全體員工的匠心品質與追求完美極致精神的最好體現,通過高精度齒輪設計、測試和製造,可為客戶提供綜合性齒輪解決方案。並且,力嘉融合縝密的工程思維邏輯,通過團隊力量建立一種標準體系,從而保證產品質的穩定和高效生產。

 

靠產品本身說話,力嘉在精密注塑的精益製造道路上繼續前行,通過持續不斷地滿足客戶在品質、成本、交期方面的需求,建立力嘉的長青品牌。